匠心精挑 经纬生花 ——“望江挑花非遗文化”进校园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4-03-30Times of browsing:129

 望江挑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省望江县的传统手工艺,三分传承,七分创造,有规有矩,千变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3月20日上午,望江挑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世福、安徽省望江县文化馆馆长卓识雨、望江挑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汤彩霞、童畏芳一行四人来到我院开展交流考察,党总支书记程永志、副院长王珊珊、史安华、美术课题组骨干教师张洲、青年教师郭纯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近年来,通过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结合,望江挑花在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在交流会上,王世福老师详细介绍了望江挑花的发展历程、技艺特点以及当前的发展状况。他表示,望江挑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随后,我院表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分享了在非遗文化传承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一直以来我院通过开设相关课程、举办展览和活动等形式,积极推广和传播“徽派非遗”。此次研讨会双方就如何结合学院的教育资源和望江挑花的技艺优势,共同打造非遗大师工作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研讨会的开展不仅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还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交流会为我院与望江挑花传承人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推动非遗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望江挑花这一传统民间工艺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