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定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特殊教育专业是针对特殊需要儿童(包括聋盲智障、各种身心发展障碍、情绪行为问题以及天才儿童)进行教育,实现医教、保教、康教的结合运用,使特殊需要儿童在学龄前期得到抢救性康复,从而尽可能成为普通儿童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融入社会,实现教育公平。我院开设特殊教育专业,从一定程度上为安徽省特教事业的发展培养专业性人才,为特教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2.专业特色

特殊教育专业以“特教+普教”结合的模式为特色,通过理论学习掌握特殊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通过到特殊儿童教育机构观摩、实践和字习,能够观察与分析特殊儿童的心理活动特点,掌握特殊儿童生理与心理测评的基本技能,通过专门的能力训练具备制定个别化教学活动方案的能力,具有从事特殊教育教学、评估与康复训练的基本能力。合理丰富的专业课程,多层次高配置的实验与实践条件,高学历、年轻化、能力强的教师团队,为本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学前特殊教育事业,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高尚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人道、平等、关爱、融合、专业的特殊教育理念,具备扎实的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知识技能与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能够在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前班及其他特殊教育机构从事特殊儿童教育、康复、咨询服务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4.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特殊儿童心理学、特殊教育学、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特殊儿童早期干预、感觉统合训练、儿童行为塑造与矫正、自闭症儿童的心理与教育、智力障碍儿童的心理与教育、听力障碍儿童的心理与教育。

5.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许老师1535746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