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7幼儿组“幼小衔接课程的顶层设计”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18-11-06Times of browsing:156

  2018113日星期六下午2:30,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老师冯琛琛在望江宾馆参加了“‘国培计划2017’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幼儿组)”的培训,做了题为《幼小衔接课程的顶层设计》的讲座。

  冯琛琛老师的讲座内容从幼小衔接对幼儿的重要性到课程的顶层设计方法层层递进,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幼小衔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主要以为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全面发展为目标。但当幼儿进入小学学习后,幼儿生活、上课方式等都与幼儿园生活学习大相径庭,这就迫使幼儿需要从思想和行为方式上发生转变,但这一转变需要过程,由此可见,幼小衔接对于幼儿园来说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

2.小学必备的能力

幼儿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应该具备八大能力,冯琛琛老师以小学语文、体育为例分析课程能力,并通过找不同、拼拼图、走迷宫等游戏让参训教师了解、体验必备的能力,知道如何在幼儿园期间培养幼儿这方面的能力。

3.幼小衔接课程的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是指统筹考虑全局、追根溯源、统领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冯琛琛老师从皮亚杰发展阶段理论、终身教育理论、哈克断层理论、人类发展生态学理论对幼小衔接的理论基础追根溯源,结合现在幼儿园特色与幼小衔接,即环境、家长、教师、园长与幼儿间的相互关系统筹考虑,站在高层运用发散思维的方式来设计主题课程,有效地解决幼小衔接的问题。最后,冯琛琛老师运用生动的例子为在场参加培训的教师讲解了顶层设计的方法。

冯琛琛老师的《幼小衔接课程的顶层设计》专题培训讲座,为幼儿园幼小衔接的课程设计提供了一个思路,对幼儿园教师接下来园本课程的设计和实施给予了一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