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大师工作室--民间传统手工传承”暑期开展社会服务系列活动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18-09-10Times of browsing:72

2017年暑期,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大师工作室--民间传统手工传承”在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传统文化内涵,体现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意的趣味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磨店社区、海棠街道荷塘社区、曙光社区等各大社区的近220名儿童参与,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暑假生活、激发儿童自身潜能,同时增进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从而使民族精神得以传承。

此次暑期社区服务系列活动主要有“小笼人”和“风车转转转”两个主题。“小笼人”活动是通过教儿童手工制作灯笼,让他们了解到中国传承了1800多年的手工历史。社区儿童在本次项目主持人史安华老师的讲解和演示下,一步步完成了灯笼的拼接与制作。之后,王珊珊老师还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发散思维,把装饰灯笼用的材料,DIY成孩子们自己喜欢的个性造型。“风车转转转”活动中,史安华老师和王珊珊老师、冯琛琛老师先带着孩子们认识了风车的历史、构成和转动原理。通过平面裁纸、折纸、钉纽扣等方法先制作了一个纸风车,之后通过同样的原理,用零件拼接的方式又做了一个塑料的风车。风车的制作不仅锻炼的儿童的手指精细化动作,同时还锻炼的儿童的空间思维能力。

这次的传统手工系列的社区活动让高职教育走进了社区,得到了各社区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通过社区服务将高职与社区发展、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在总结了此次社区服务的基础上,大师工作室还将继续开发新的社区课程,与社区形成长期的服务关系。让高职学校成为社区课堂的服务者,让社区成为高职学校的服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