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普通话,塑造好声音———学前教育学院普测考前指导专题讲座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3-01-11Times of browsing:111

   为切实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专业技能考试,提升学前教育学院各专业学生普通话水平,1122日,学前教育专业语言课题组组织邀请安徽艺术学院宋秋熠教师线上对普通话水平测试进行考前针对性指导讲座。

   讲座伊始,宋老师通过新闻案例和切身工作经验,让大家体验到说好普通话的魅力所在,随即引出了普通话的由来转变、普通话词汇语法标准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意义。在介绍普通话测试的评价体系和测试流程时,宋老师细致分析了普通话“三级六等”的量化标准,以及“读单音节字词”、“读多音节词语”、“朗读短文”和“命题说话”的注意事项和要求。


   通过宋老师细致地讲解,并结合对普通话测试试题的内容分析,同学们对普通话水平测试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讲座中,宋老师也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从语音发声、语流音变、轻声儿化等方面对同学们易读错、易混淆的字词发音进行纠正并耐心解答同学们遇到的发音问题。


   说好普通话有利于人际沟通交流、塑造个人形象、体现语言素养,同时,说好普通话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课下时间多看、多读,练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清晰知道普通话水平测试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对许多声韵问题和音变现象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不断练习提高,说好普通话,大力推广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