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参加学前教育学院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汇报研讨会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2-07-04Times of browsing:125

    6月29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瑾,党委委员、副校长聂宗瑶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一行8人走访学前教育学院,听取学院和专业针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调研论证情况、专业目标定位、课程体系设置、对标国家教学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四新建设的体现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汇报。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招就办、实验实训中心、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班子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刘瑾表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施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性指导文件,反映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上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在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中,学前教育学院充分调研、科学论证,进行了系统的修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刘院长提出要求:一是要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明确专业定位,要充分考虑区域经济和相关产业行业需求及用人现状,培养国家与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三是深化实践教学,加强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四是重构课程体系,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学国家标准》专业认证和四新建设等要求,构建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体现课程交叉融合;五是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做好课程建设规划和目标,建设校级-省级-国家级项目,改革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大力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六是要规范写作范式。

            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珊珊对学院人才培养三个特点做了汇报。一是更加突出“育人”导向,始终强调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做强“课程思政”;二是更加突出“产教融合”,始终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做特“人才供给”;三是更加突出“以点带面”,始终强调单兵突进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做精“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工程”。

    会上,副院长史安华、专业负责人范玲分别汇报了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与会的相关处室领导,从职业面向、院本课程、考核方式、选修特色课程等多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党总支书记程永志对调研会进行了总结并表态,他表示学前教育学院秉承“以为本”的理念,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按照学校发展对学院提出的新要求,持续发力,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懈努力。


    刘瑾校长对学前教育学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他指出各专业要深入思考、广泛听取意见,想清楚本专业培养什么规格的人才,由此决定设计什么样的培养方案,开设什么样的课程,选用什么样的教材和配备什么样的师资。他希望学前教育学院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的变化,围绕厚基础、强方法,做强、做特、做精学院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