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智教创新——服装材料与创意设计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3-03-15Times of browsing:160

   《服装材料与创意设计》课程教授学生了解面料艺术再造的概况和特点的同时掌握面料再造方法、技巧,主要以扎染、湿拓、编结、层叠、抽褶、堆积刺绣等传统面料再造工艺技法为核心,教授学生在掌握传统工艺技法的同时能够结合现代设计手段进行服装综合设计,培养学生敏锐的创新思维和动手技能。课程中,“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手工艺技法,传导大国工匠精神,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课程主讲教师徐飔老师,围绕本学院“塑造心灵、美誉内涵、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育人目标,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课前、课中、课后的课程设计,将“立德树人”的核心思想贯穿教学始终,培育学生综合素养,并结合具体学情,创新教学手段与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本课程是一门以理论与实操技能相结合的课程,徐飔老师每堂课前都精心准备教学材料,在线上教学平台分享丰富的视听案例,上传准备材料与制作步骤,帮助学生提前进入课程状态,课堂中更快的理解新知识、新技能。

   授课过程中,徐飔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帮助学生理解新课内容,并坚持每堂课都亲自实操示范,将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进行详细的讲解与示范,并在学生实操练习的环节手把手耐心讲解、悉心教授,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操作技能。


课后,徐飔老师仔细批阅每位同学的课堂作业,针对每位同学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方法。

在徐飔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同学们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传统手工技艺的精妙绝伦。带着极高的学习热情,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法式刺绣作品


 扎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