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传承文化,以作品育人、以作品化人 ——0-3岁婴幼儿绘本选择与赏析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3-03-07Times of browsing:183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与《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试行)》文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增强“四个自信”,教学团队以课程为载体,实施“岗课赛证”融合育人,贯穿课程思政教育,对接课程标准,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提升早期教育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0-3岁婴幼儿绘本选择与赏析》作为早期教育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围绕绘本基本理论、作品赏析及阅读活动指导等进行教学。根据幼儿园教师资格证、1+X幼儿照护职业等级证书、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证书、早期教育技能大赛等内容标准,结合早期教育专业岗位能力要求,课程团队教师以设计“儿童绘本的创编与运用”的教学为例,围绕绘本基本知识、绘本欣赏、绘本创编、绘本运用,充分利用智慧职教、MOOC资源、配音秀移动应用软件等现代教育技术及资源,按照课前“任务导入,线上自学”、课中“思—学—练—评,教学做训”、课后“对接岗位,总结提升”的教学思路推进教学实施,促进学生岗位核心能力提升,培养了学生认识、欣赏、创编及运用绘本的能力,牢固树立“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职业理念。

课前教师通过智慧职教云平台发布学习任务,让学生自学已上传的电子课件资源、视频等学习资料,明确学习任务,了解学习重难点;同时,完成线上预习并将学习反馈上传至云平台。教师根据信息平台统计的大数据,对学生学情进行精准分析,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启发式讲解、创设任务情境与示范性演练为主要方式,让学生通过欣赏讨论、案例学习、小组探究、分享评价来理解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绘本赏析与运用的意义、方式方法等。课上运用教学平台进行学生自评、生生互评、教师点评及社会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概而言之,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获得真知、历练能力,涵养情意态度、萌生教育智慧。


为整合“割裂”的教学时间、延展“封闭”的教学空间、丰富“有限”的教学资源,课后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完成测试内容和实训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效果。课后作业采用多元评价方式,特别引入园企导师和幼儿作为评价主体,使学生学习成果更符合行业需求和岗位要求。

以下为学生创作的儿童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