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涉“帮信”罪警示教育活动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3-04-19Times of browsing:27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教育工作,彻底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向校园渗透趋势,不断增强师生识诈防诈意识,切实保障师生财产安全,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学前教育学院近期通过“四个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涉“帮信”罪警示教育活动。

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反诈宣讲共防范。各班通过发生在本校学生身上的被骗案例,让学生牢记防骗“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组织学生学习什么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和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认清涉“两卡”犯罪的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涉“两卡”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

下载一个APP,反诈动态常关注。组织学生下载注册开通“国家反诈中心”APP。各班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反诈APP的具体功能,讲解了它能有效预防诈骗、快速举报诈骗内容、涵盖海量防骗战术以及实时更新诈骗案例学习反诈知识的软件,督促同学们平时可以多浏览最新动态,学习反诈知识。

张贴一张海报,反诈标语入心间。组织学生在每间宿舍、教室的门后张贴“国家反诈中心提醒”。教育引导学生如被电信网络诈骗或遇到相关问题,可以拨打派出所电话报警或咨询。通过标语的警醒,能时刻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

签订一份承诺书,反诈承诺签必行。各班组织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签订活动,做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和“三不一及时”,不贪图小利,不急功近利,不投机取巧,坚决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用“签名”承诺的小小仪式,化作今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实际行动。

学前教育学院通过此次反诈防骗宣传引导,营造了校园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样式、多角度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帮信”违法犯罪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的甄别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和“帮信”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切实保证我院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共建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