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力量” 学前教育学院2022年团委工作总结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2-12-29Times of browsing:66

2022年,我院团委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各项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为契机,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按照党团建设示范引领、学风班风双擎驱动、科研创新坚持培育、人才培养凝练特色工作理念,努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学生工作体系,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建设

1.聚焦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以团委学生会为基础,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认真组织开展团支部建设活动和党支部建设活动,有效提升了团学干部的专业化能力。

2.深化内部改革,完善工作机制

我院严格落实高校学生会改革要求,精简学生干部队伍。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增强团学干部的基础培养,加强骨干队伍的内部沟通和交流,形成了团学干部和学校间的良性反馈。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青年团员的发展培养取得显著成绩,团学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022年共发展培养新入团青年学生5人,参加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11人,二期青马班学员4人组织召开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五次团员代表大会


3.夯实基础工作,落实班级建设

在班级联动落实基础建设的理念指导下,本年度在团员档案的收缴新生团组织关系转入、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团费收缴、团员证的补办、未满13岁团员重新入团等一系列工作中收效良好。同时还指导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对智慧团建系统建设、主题团日的工作开展、入党流程进行培训,提高了基层干部的能力。

截至2022年12月,我院智慧团建系统中毕业生发起转接率、完成转接率93.3%,新生团组织录入进度、团员录入进度均已达到100%。本学年四个季度团费收缴率100%顺利完成了团费收缴任务。


二、思想建设

1.夯实思想基础,促进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2022年,我们以班团支部为阵地,以主题团月为依托,在团支部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团日以及团课


2.志愿活动齐助力,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为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理念,促进我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院开展了“服务群众,务实笃行,红心向党,志愿先行”的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学前教育学院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项活动组织中。疫情期间,学院学生会响应学校号召,在落实防疫防控的工作基础上,展开“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


三、第二课堂

1.打造品牌活动

学院围绕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就业助力、文体活动六大主线,全年开展各项活动组织举办2022年元旦晚会;开展”建团百年正青春,百花齐放展风采”活动组织代表队参与第六届大学生啦啦操健美操大赛并取得到校级一等奖;开展文明素养建设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获得一等奖;参加2022年“青锋杯”系列文艺活动;动员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校运动会,获得开幕式最佳表演奖、广播体操第二名。


2.落实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在学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在学院刘平以及冯琛琛老师的带领下,计划开展为期一周的“公益教育之旅,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四、工作联动

作为连接学校和学院团委之间的纽带,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部联动的工作格局,开展一系列有益学生发展的活动。重点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方面深化指导、联系和帮助。创新干事跟班制度、定期开展团支书、组宣委会议,明确服务格局。做好校团委安排的其他上传下达的工作,确保畅通校、院、班三级联动渠道,加强了基层党团组织的干部培养,搭建了党团干部交流学习的平台,保证党团干部之间的信息共享。